学在青吴嘉 手工艺 “守”工艺!研学之旅江南行

作者:admin 来源:互联网 2019-11-14

人人都说江南好,

江南的风物,自隋唐以来,

便常见诸于唐诗宋画中,

手工艺品更远销海外,

虽经千年,传承未曾断绝。

茭白叶编结,变废为宝

练塘茭白,色泽洁白,肉质细腻,甜脆鲜美,营养丰富,被列为沪郊一宝,具有“水中人参”的美誉。而练塘古镇,则以“华东茭白第一镇”声名远播。

青浦-练塘古镇

在大多数人看来,茭白叶只是个小小的配角,然而,在练塘陈云纪念馆旁一家不起的门店——茭白叶编结体验馆里,它却扮演着主角。

茭白叶编结体验馆

平日听说过草编、竹编、棕编,茭白叶编织还是第一次听说吧?听着就挺新鲜的。一把老虎钳,一把剪刀,几缕钢丝,一束茭白叶,就是这简单的工具和材料就能编织出栩栩如生的小鹿、小马等。

练塘茭白叶编结制作技艺,是历史悠久的草编、柳编技艺的发展演变与当地茭白种植业相结合而出现的民间手工编结技艺。茭白叶编结从虾笼编制、竹编织、柳条编织、席草编织、蔺草编织、稻草编织演变而来。它是青浦的“非遗”文化,见证了上海民间技艺的继承发展与创新发展,是上海民间智慧结晶,更是时代发展与进步的真实写照。

一个个由茭白叶编织而成手工艺品和吉祥物活灵活现,还有草席、草鞋、各类小动物工艺品、扇子、杯垫等生活用品。买几个回去装扮生活也是极好的。

黎里古镇

“锡”世珍宝,匠心传承

黎里古镇的生活节奏很慢,即使近年来访黎里古镇的游客增多,依然没有打乱这里慵懒惬意的慢节奏。

吴江-黎里古镇

秋日的午后,你可以沿着市河随意走走,任凭自己的喜好走进一间古朴的宅邸。比如,毛宅。这是一处保存较为完好的明清古建,现为市级文保单位。2017年1月18日,中国锡器博物馆在毛宅开馆,展出各类锡器。

中国锡器博物馆

锡器是一种古老的手工艺品,公元前2700年就出现了。史料记载,很多制锡的大家都出自苏州。作为国家非遗项目,“打锡”在黎里也有着悠久历史。中国锡器博物馆拥有各类锡器文物藏品1000余套,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锡器博物馆。

踏入馆内,江南古宅的风雅气息迎面扑来,“哒哒、哒哒”连续的敲击声从深处传来,那是锡器匠人在打锡的声音。碰巧的话,还能遇见几个小朋友在手工活动教室体验这传统手艺呢。

馆内展示的锡器种类繁多,工艺精美,引人入胜,有食具、茶具、酒具、闺房用品、文房用品等。其中,锡器“一品锅”是镇馆之宝,一定要看,这件宝贝曾走进故宫博物院参加过国宝展览!

镇馆之宝“一品锅”

你看那展品,不少还是动物造型,加上创意处理,不仅精致细腻、栩栩如生,还有着很强的实用性。馆内的锡器也并非单一的银白色,往往有鲜艳的色彩点缀。

如今,到中国锡器博物馆可不仅仅是为了参观展品,细致的讲解服务,丰富的主题活动,有趣的研学体验,缤纷的文创产品,越来越多的新元素的加入使博物馆收到了更多人的青睐!

西塘古镇

一盘一扣,江南风韵

西塘,被誉为“生活着的千年古镇”,孕育着中华传统大美的温润水乡,自然也有着自己独特的传统文化——纽扣文化。

嘉善-西塘古镇

西塘是钮扣之乡,从手工艺上花样繁杂的盘扣,到老奶奶衬衣上的小田扣,西塘生产的纽扣种类繁多,说不定你衣服上的纽扣也出自西塘呢。

纽扣是西塘传统产业,其中,盘扣是最为传统的纯手工制作纽扣之一,样式精美、形式多样,可谓中国传统服饰上的一朵美丽的“东方之花”。

西塘的手工盘扣用其细腻、婉约的手工扦边和盘花扣,表现出江南女子一丝不苟的自我涵养,精巧中蕴含细致,端丽中见美感。若想了解详细的纽扣文化,不妨去古镇上的纽扣博物馆走一遭,将会有很丰厚的收获哦。

西塘有几百位上至八十岁老奶奶,下至四五十岁阿姨、二三十岁的姑娘从事着传统手工纽扣的加工,她们是古镇精致庭院里最大气温婉的一幅画,是小桥廊棚下最舒缓动人的一篇乐章,更是西塘最靓丽夺目的一道风景线。

这些年,随着传统衣饰的再次风靡,西塘手工盘扣也焕发出了新的活力。手工盘扣不单单是一种来料加工的生意,更是一门手艺、一种文化。盘扣之美从指间流淌,停留于那一枚发饰,那一串项链,那一支胸针,那一根耳环,演绎成多彩的点缀。

来西塘旅游,临走时买若干款盘扣,自用优雅而特别,送人高端而大气。

手工艺是一种态度,

技艺因时间而愈发精湛。

手工艺是一种象征,

代表了一个地方的文化。

手工艺也是一种意识,

唯有坚守才能展现博大精深。

珍惜这些传统技艺,

首先从了解它们开始吧!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
2.本文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本站部分资源来自互联网,我们转载的目的是在于信息的传播,而非商业用途,如果您认为我们的转载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相关内容。
投诉邮箱: 276071892@qq.com。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