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为家”的酒店,落在禅茶风雅里

作者:admin 来源:互联网 2023-04-10

  在春分时节的细雨迷蒙里,我们驱车前往酒店。沿着高速行驶,向西塞山开去。这仿佛注定是一场驶向风雅的旅程——城市在步步后退,山野跃入眼中,金黄一片的油菜花与拔起新芽的茶田足以令人心折,远处山峦在雨中弥漫开的雾气,将我们带入写意的山水之中,让人不由自主地憧憬起一种“旅行为家”的生活格调。

  名为栖贤禅寺的古刹拉开了这场山水度假的序幕,我们此行下榻的酒店——湖州西塞山鸿居酒店,就在古刹对面,在西塞山之麓,落在这一片禅茶风雅里。鸿居(HOMM),取意于“家(HOME)”,赋予了这段旅程“家外之家”的独属意蕴。

  作为悦榕集团旗下全新品牌,鸿居在中国的首度亮相,选在了千年古城湖州西塞山下。这一选址,称得上巧妙,位于长三角中部,沪宁杭的共同腹地,连接起长三角南北两翼与东中部地区。因此,酒店达成了与城市亲密又克制的距离,既不会因太过远离城市而过于返璞归真,却也让对于自然的心之向往,变得易于获得。

  湖州西塞山鸿居酒店如同是在城市后花园中被打造的瑰宝,一栋栋结合传统中式的语言符号与现代简约的设计手法的建筑与山水交织,散落于此。化繁为简的居所、环绕建筑的山野、静谧舒适的湖区,共同造就这片侘寂隐修之所。

  如果说落于山水的选址,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接近和享受自然的禅茶诗意,那么酒店在公区的设计心力,则是给予这一“瑰宝”更具当代的归属。

  任何人进入西塞山鸿居,想来都会被酒店的大堂空间所惊叹。一整面极为挑高的落地玻璃幕墙,如同博物馆的展示橱窗一般,将一座朱漆雕栏,窗格齐整的中式建筑罩在其中,如同一件“月光宝盒”。

  这一“月光宝盒”,是新与旧、日与夜的极致造化,是酒店对风雅与自然的有机把握。

  在来酒店的路上,我的耳机里播放的是千禧年间,周杰伦的一首老歌《爷爷泡的茶》,歌词中“陆羽泡的茶,听说名和利都不拿”,与我的目的地有着冥冥中的注定——1200多年前的唐代,“茶圣”陆羽在湖州吴兴寓居30多年,以毕生精力撰写了世界上第一部茶叶研究专著《茶经》。

  藏于“月光宝盒”的这一“宝物”,便脱胎于陆羽的鸿渐楼。酒店大堂正中央悬挂下茶叶型装饰,通透的翠色与建筑的朱色相映,视觉冲击下,更显出层次分明的秩序感。

  新与旧不仅仅在于内部空间设计的刻意冲突——通透的玻璃与厚重的木质,无遮无拦闯入的天光与从古建格栅中因光而来的阴影,更在于视觉衍生带来的时空交错。

  站在“鸿渐楼”中透过大堂的落地玻璃向前看去,镜面景观水池和无边泳池虽有落差却又在视觉上连为一体,与两侧的中式传统建筑略一碰撞,又齐齐将旅人的视线绵延至更远方的群山。

  日与夜,则成为“月光宝盒”璀璨的开关。白日里,或是天光云影倒映在水池之中,或是雨滴落于水中,都在此呈现与户外环境共生的质感,而到了夜晚,站在水池彼端,“宝盒”之外,“鸿渐楼”会在灯光的魔法下,焕发出更为夺目的光彩,熠熠生辉。

  鸿居酒店品牌致力于打造旅行者舒适且充满熟悉感的“家外之家”。西塞山鸿居将178间风格不尽相同的客房院落轴线散落,尽可能地保持了客房之间的距离,为住客留足了私密的空间,同时也将源自“家”的初心毫无保留地倾注其中。此外,妥帖的服务、多元的公区、舒适的环境,都让“旅行为家”成为现实。

  恰到好处的舒适

  作为一个时常在路上的旅人,我对酒店客房有着近乎苛刻的挑剔。这个空间,应是我居家生活的延续,但又要比真正的“家”多一分惊喜。所以,房中看出的景观不能太无趣,室内设施要有足够质感,服务妥帖但又不能过度……当一切都恰到好处、恰如其分,才能成就家一般的舒适。

  西塞山鸿居每间客房都围绕不同主题展开,不同主题客房所能看到的景致,也是不同的。每间客房都有独立的露台,成为连接室内居所与室外景色不可或缺的元素,正是樱花盛开时节,精心设计的公区草木与远处郁郁的山野、潋滟的凡常湖湖水,共同给予了亲近自然的放松感。

  不同于建筑外立面的中式,客房内部设计则偏向现代摩登,挑高的屋顶与棕色、米色的主色调,木与藤的大量应用,都让空间既适应现代生活的审美和需求,又营造了平静的氛围感。

  简约精致的质感、巧妙设计的动线,让旅居成为享受。打开房门,休憩区并没有直接出现,旅人可以选择直接往前,在沙发小憩,或选择另一条道路,进入衣帽间与洗浴间,褪去一身旅途疲惫,再躺到床上。

  与写意自然的下榻空间相映衬的还有鸿居标识性的贴心服务,让“家外之家”得以拥有“践行者”。身着休闲风格制服的酒店员工Hommate管家,友好、热情、可靠,服务灵活而畅达,贴心的Grab&Go服务则满足宾客所想,为提早离开或达到的旅人,提供免费咖啡与茶饮,让旅途有归家之感。

生活态度的延续

  “家外之家”的打造,不仅仅在于酒店创造了什么样的空间,也在于酒店尽可能多地为旅行者让渡出空间,使得原有的生活方式得以在新的空间中被延续。这样,旅行者有了足够多的选择,才能真正放松,与自我对话。

  在西塞山鸿居,我可以选择坐上酒店摆渡车以最快速度前往客房,也可以顺着自己的喜好,慢慢行走,用脚步丈量酒店,与自然亲密无间,去探索酒店的每一片未知区域。如果有健身习惯,酒店的慢跑步道与湖上健身房,也给予了健身爱好者从自然慢跑、游泳到瑜伽甚至爬山的室内外多重选择。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酒店还设有6间景观各异的特色餐厅“包厢”,分散布局在各处,通过打造灵动的空间,在充分保证隐秘性的同时,满足客人的不同欢聚需求,让不同的生活态度,都可落足。

家庭成员的兼顾

  谈及“家”,必然少不了对于“家人”的关注,旅行有时候是一个人的事,但更多时候是一家人的共同出发。对于不同家庭成员的兼顾,考验着将“旅行为家”作为目标的酒店。

  作为隐逸自然的休养胜地,将休闲度假与健康元素设计牢牢结合的酒店,西塞山鸿居已在空间环境与文化底蕴上,自然而然地实现了对相对年长一批旅客的关照。而对于家庭的中流砥柱来说,悦榕集团旗下继悦榕水疗、悦椿水疗之后的新水疗品牌8LEMENTS则以更为舒缓的洋甘菊与薰衣草精油,将水、竹、茶三者的无间融合,让压力与疲劳得以在湖光山色中卸下。

  酒店将更多心力落在了亲子设施的打造上。酒店专设了童趣游览小火车,每隔整点发车,带着亲子家庭观开启一场自然观光之旅;位于主楼2层的儿童俱乐部占地200平方,提供各种儿童娱乐设施及儿童趣味活动,暖色灯光下,极为温馨惬意。

  此外,酒店还专设了5个共享亲子空间,包括科学谷儿童俱乐部、茶博士的实验室、阳光画室、白日梦剧场、疯狂的泥巴、陆羽的迷宫等,它们分布在酒店各个客房区域,为亲子家庭创造了更为有趣的活动场域。

  人们为何会踏上一段旅程?或许是对于目的地的好奇,或许只是想要一段能够放松身心的私享时间。但无论目的为何,旅程的感受都会根植于一方水土的人文风情。“旅行为家”也并不是把旅客视角局限在酒店之内,“家”之外的邻里文化,得以在体验中被觅得新知,自然也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大堂的茶叶状吊灯、屏风上的白鹭图案、客房门外房间号的茶叶设计……这些不经意就会错过的小细节,恰恰是酒店对这片土地最为含蓄的敬意。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循着这一阕词,山水文化、养修文化、隐逸文化及禅宗文化在这一方天地中极为平衡地融合,而酒店则进一步对在地文化的探索与呈现,既相互理解又共生创新,打造出一处风雅为邻的新知聚落。

  酒店以禅茶为文化主脉,贯穿始终。

  被续写的《茶经》文脉,除了酒店随处可见的茶叶元素外,酒店大堂吧专设的H2O水站,遵循了“不时不食”的饮食哲学,按时令特点,结合本地元素为宾客奉上免费迎宾特色茶饮,春季有安吉白茶、本地传统烟熏豆茶,冬日则提供特有的煮老白茶等。在三月底四月中的茶叶上市时节,酒店住客还可以戴上斗笠、背上竹篓,踏上陆羽古道,化身采茶人,采下自己的专属茶叶。

  源自目的地栖贤禅寺的禅文化,则让酒店更多了一分山间悠远的禅意。每个晨起与入夜,酒店都会带来极具特色的 ”晨钟暮鼓“仪式,在钟鼓声中,旅人得以修正身心。此外,酒店提供了特有的禅文化私人定制,住客们可以进入栖贤禅寺,抄经祈福或品尝寺庙素斋,静下心来感受禅意之美,进而沉淀出更为细微的观察与思考。

  于西塞山鸿居酒店来说,在这片禅茶风雅之地,相应衍生出的邻里文化,是酒店对于“家外之家”的更深层次诠释。每一位到访者在此都可以聆听内心,探求与外界的联系,在旅途中感受到“家”的温度和味道。

  作家李乐薇在《空中楼阁》中写道,“世界上有很多已经很美的东西,还需要一些点缀,山也是。”我想,对于西塞山来说,西塞山鸿居酒店就是那个绝佳的点缀,增加了风景的内容。酒店创造的“旅行之家”,既是旅人眼中代表舒适与放松的“家外之家”,也是这一禅茶风雅之所期待的“今朝新知”。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
2.本文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本站部分资源来自互联网,我们转载的目的是在于信息的传播,而非商业用途,如果您认为我们的转载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相关内容。
投诉邮箱: 276071892@qq.com。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