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研学游 三孔景区展文化魅力

作者:admin 来源:迈点网 2019-08-22

  八月的三孔景区烈日当空,虽已立秋,仍暑热难耐。但八月也是三孔景区一年一度暑假“研学游”的小旺季。相对于其他热门旅游城市,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曲阜吸引了众多家庭文化游的爱好者。在三孔景区,随处可以见到许多带着孩子前来参观的游客,“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1(1).jpg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乡往之。”曲阜三孔景区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并列为中国三大古建筑群,既是中国古代推崇儒家思想的象征和标志,也是研究中国历史、文化、艺术的重要实物。正是由于景区的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如果只是走马观花,肯定不能全面、深刻地领会。近年来,曲阜三孔景区认识到传统观光游览方式的不足,逐渐以研学游、亲子游等集融入式、体验性于一体的旅游形式来替代。

2(1).jpg

  为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中华文明,近几年曲阜市连续推出一系列以传统文化教育为主旨的研学旅行项目,在延续一些传统体验课程的同时,不断发掘和尝试研究型学习课程。作为至圣先师孔子的家乡,自上世纪90年代初,曲阜便开启“修学游”的大门。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2006年,曲阜举办首届孔子修学旅游节,由于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很强的参与性和体验性,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尤其是广大教师学生的欢迎,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应和广泛的社会影响。2015年曲阜市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城市。2016年,曲阜顺势将孔子修学旅游节正式更名为曲阜孔子研学旅游节,成为中国第一个研学旅游的专题性节庆活动。

3(1).jpg

  7月9日上午,在曲阜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9中国曲阜孔子研学旅游节开幕式暨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模拟考古基地启用仪式正式拉开帷幕。为发挥曲阜“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一独特优势条件,“让文物讲好中国故事”,依托曲阜孔子国学教育培训中心,在鲁国故城遗址上规划了专门的考古体验区。以考古活动、考古发现的古代物质文化遗存为旅游吸引物,集游览观光、学习求知、参与体验为一体,具有较强的教育意义。并且对进一步探索传统文化,发掘中国文化的深层次内涵,也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让学生们能够亲临考古一线,拿起工具探寻沉睡几千年的古老文化,让学生对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有切身感受并为之自豪。

5(1).jpg

  近几年,曲阜三孔景区强化景区服务意识和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加大研学游市场的开发力度,针对市场需求,深度整合丰富的文物、文化资源,打造祭孔朝圣、修身研学、“六艺”体验、《论语》背诵、考古寻源、古建技艺等文化教育项目,形成一整套完备的儒家优秀传统文化研学体系。通过深入发掘教育内涵,不断拓展文教体验方式,使三孔景区成为面向全国青少年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养民族认同感和爱国主义情操的重要阵地。

4(1).jpg

  景区围绕孔子与儒家文化,深入实施“景区活化”举措,三孔景区不断丰富研学课程,并着力培养自己的课程研发团队,推出了国学、书法、国画、古琴、茶艺、面塑、木版年画、太极拳、考古游、古建游、金石篆刻等特色研学课程。另外还有古礼体验,像射礼、开笔礼、拜师礼、成人礼等,逐步丰富游客们的精神体验。策划推出了许多大型主题活动,如打造晨钟开城、暮鼓关城、孔庙祭孔展演、孔府大戏台等景区演艺项目,形成“一天一场祭孔典礼、两场开(关)城仪式、六场戏曲演出”的演艺格局。通过一系列的体验式活动,与文物景区的静态观览形成了有效互补。积极打造儒家文化研学品牌,打破了“静态展示,游多学少”的局面,实现了由“游玩”到“游学”再到“游悟”的转变,增强了游客的人文体验,让景区保持高人气。

  下一步,三孔景区将以加快曲阜文化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推进“旅游+文化”、“旅游+教育”融合发展,深入挖掘儒家文化时代价值,创新研学旅游产品体系,做大做强研学旅游体基地,培育研学旅游文化使者,打造研学旅游精品品牌,策划研学旅游节庆活动,丰富“跟着孔子去游学”研学旅游项目,打造孔子文化行迹旅游线路,建设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区。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
2.本文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本站部分资源来自互联网,我们转载的目的是在于信息的传播,而非商业用途,如果您认为我们的转载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相关内容。
投诉邮箱: 276071892@qq.com。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