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00家到10000家,OYO酒店用“下沉市场包围城市”弯道超车

作者:admin 来源:旅游界 2019-06-18

在经济酒店的红海市场,OYO酒店创造了一个“速度”神话。

2017年11月在深圳上线第一家酒店,2018年9月底OYO酒店进驻 200 座城市、拥有 2 千多家酒店、近 10 万间客房,2019年5月30日,OYO酒店在发布会上宣布上线酒店超过了1万家,客房数50万间。

OYO酒店的“速度”还在继续,为什么OYO酒店可以在酒店这个传统的行业杀出一条血路?其原因,首先是因为OYO酒店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发掘出了单体酒店市场庞大的市场需求;其次采取了“下沉市场包围城市”的市场策略。在庞大的市场,用正确的策略,这应该就是OYO酒店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原因。

由“下沉市场包围城市”的弯道超车

OYO酒店最先上线的是在深圳,经过调查发现,中国大部分的单体酒店市场主要分散在三四线城市以下后,OYO酒店的策略开始向“下沉”倾斜,通过“下沉市场”来包围城市。

下沉市场有多大?不妨先看一组具体的数字:中国有约300个城市,2856个县,41658个乡镇,662238个村。其实一二线城市的繁荣只是“冰山一角”,三线以下的中国,拥有的是“广袤海洋”。易观的另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的下沉市场大约有10亿人口。

与人口规模相对应的是消费需求的旺盛,不论是在零售行业还是服务行业,哪怕是更加细分的垂直领域,只要乘以10亿这个人口基数,其市场规模都是指数级提升的。

回到中国酒店行业,中国饭店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1日,经济型连锁酒店营业数32444家,客房数2009738间,客房同比增长9.95%。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行业规模前十的品牌,市场占有率约为61.94%。然而经济型连锁酒店却更倾向于布局一二线城市,而三四线城市更多保留的是一些单体酒店。

根据行业估算,中国的中小型单体酒店的市场存量约有100万间,市场规模则高达1500亿美元。在惊叹存量如此之多的同时,也窥见到市场给品牌酒店留下的巨大空白。因此,OYO酒店恰恰是首先将品牌化推进到三四以下城市,通过“下沉市场包围城市”的策略,推动单体酒店市场的消费升级革命。

换上了强劲动力的“OYO酒店2.0”引擎

5月30日,OYO酒店在成都召开“OYO酒店2.0”发布会。发布会上,OYO酒店首席收益官朱磊向来自全国各地的酒店业主、行业人士和媒体分享了“OYO酒店2.0”的布局情况,正式揭开OYO酒店与国内众多中小单体酒店业主全新的合作模式。

杨先生是第10000名加入OYO酒店的业主,杨先生表示,能加入到OYO酒店这个高速奔驰的列车是幸运,而他也正好赶上了全面提升的“OYO酒店2.0”,这让他对这家以速度闻名的酒店集团信心更足了。

 

事实上,OYO酒店最先切的一块蛋糕确实是“下沉市场”的单体酒店,而这些单体酒店普遍面临碎片化、同质化、管理粗放和渠道、品牌受限等痛点;而在消费者方面,质优价廉的品质旅居空间缺失,供需失衡,导致消费者被迫在酒店的位置、质量和价格方面作出妥协。因此OYO酒店始终把精细化运营作为服务酒店的核心策略之一。

发布会上,朱磊表示,“OYO酒店2.0”最重要、最核心的基础,正是OYO酒店在“1.0阶段”所积累的精细化运营能力,以及通过大数据解析小微单体酒店收益状况的能力。在2.0阶段,OYO将进一步加大注资力度,加强基础设施翻新,提升酒店基础设施品质,进一步加强运营能力建设,全力打造超一流专业管理团队,全方位支持酒店的运营管理,进一步增强收益保障,通过对单体酒店进行精准收益预测,采取个性化的运营提升手段,全力提升单体酒店的综合收益,并承诺业主的保障收益,若不到预期OYO承诺向业主补齐。

OYO酒店精细化管理的内核是项目开发能力、改造能力、运营管理能力和分销能力等四大能力,其“精细化”分为“小规模精细化”(即门店和区域运营层级)和“大规模精细化”(包括城市群、省乃至全国范围层级)。前者,OYO酒店已经不断通过一线运营团队的加码,为业主带去专业化、体系化的运营;而在更大范围内的精细化,OYO酒店仍在进行着多种尝试。

而伴随着OYO酒店品牌化扩张的历程,OYO酒店也从一个仅有百余人的团队,成长为拥有近8000名员工的大型酒店运营管理集团,团队同时积累了大量酒店运营的数据和经验,包括PMS系统等核心技术以及深入到下沉市场一线的运营团队体系搭建也日趋完备。

虽然下沉市场规模大、后劲足,但国内消费能力最强的地区仍然停留在一线城市,“OYO酒店2.0”的推进不仅将进一步夯实下沉市场的坚实基础,也为OYO“包围城市”策略换上了加速的引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
2.本文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本站部分资源来自互联网,我们转载的目的是在于信息的传播,而非商业用途,如果您认为我们的转载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相关内容。
投诉邮箱: 276071892@qq.com。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