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自有”双步走,看北京欢乐谷用IP破局

作者:admin 来源:旅游界 2018-04-27

  近年来,IP经济在影视传媒、旅游经济等领域被广泛讨论和深入实践。2015年迪士尼乐园落户上海,标志着中国主题公园的IP时代已经来临。国外主题公园通过IP营销,在国内“跑马圈地”进程逐渐加快。

  为赶超外来品牌,顺应市场、迎合受众需求,本土主题公园领域由此掀起一股IP热。经过两年的发展,IP经济早已不是一种简单的现象,而是探寻本土主题公园新出路的主要攻坚点。

   从价格战到IP战

  前几年,主题公园的数量急剧增加,在大众化的设备、服务、环境下,各主题公园间为争夺客源、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主导地位而价格战不断,低价策略似乎成为唯一的竞争手段。然而,打价格战已经越来越无法满足游客对高品质主题公园的需求。

  为适应新形势,提前抢占市场,主题公园的战场也开始迁移,从单纯的价格战逐渐转向了IP营销战。国内主题公园开始通过资本以及轻资产输出等方式涉足IP收购、运营以及授权投资提升IP,价格越来越高的IP成为各路资本疯抢的目标。但是,主题公园扎堆抢占IP必然会导致同质化竞争。泛滥化、庸俗化、缺乏创意、文化缺失,导致主题公园虽拥有不同IP,但依然处于模仿抄袭阶段,很难形成有特色的竞争力。

  与通过资本手段单纯的收购和运作IP不同,即将于4月29日全新开放的北京欢乐谷四期·甜品王国,则是围绕甜品主题来引进具有共同属性的国产动漫“第一甜品”IP“饼干警长”,形成优势互补的跨界合作。

   创新合作突破重围

  主题公园与热门IP跨界合作,开发和完善多元化的主题园区是提升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重要一环。整合IP成功与否,关键还要看结合那些特色的产品和服务。据悉,北京欢乐谷早在2016年就已成功引进国产动漫“第一甜品”IP《饼干警长》,意欲投入四期甜品王国的全情景建设。

   在环境包装上,融合甜品元素植入《饼干警长》动漫人物形象。奶酪金字塔、面包狮身人面像、冰激凌自由女神像、芝士凯旋门、糖人街、复活节岛面包人群像……这些在孩子爱看的“饼干警长”动画片里出现的场景,都真实呈现在现实世界。游客置身其中就能触发情感,打动人心。在设备包装上,饼干警长与甜品造型相结合,打造系统的全面的视觉体验。在文化表演上,甜品主题加饼干警长元素的巡游、定点演出等不同的创新展现形式全领域冲击互动体验。

   这些系统的创新合作包装园区,专注服务亲子玩耍,强调动画和现实、线上和线下互动,丰富了北京欢乐谷整个产品的内涵,提升了亲子客群的粘性,这也符合主题公园本身的文化底蕴和内涵,是北京欢乐谷四期发展的“灵魂元素”,助力打造中国家庭互动娱乐第一品牌。

   深度挖掘资源打造超级IP

  主题公园与IP合作日益向纵深发展,这在一定的程度上吸引了消费者的关注。但是,随着优质IP的减少,IP的价格越来越高,众多品牌捆绑同一IP现象也逐步增多。在这种情况下,主题公园打造都在同步打造自有IP。创造自己的IP,讲自己的故事才能让注意公园更有“话语权”。

  国内的很多IP开发都“重卡通形象,轻故事内涵”。在十二年前,北京欢乐谷已经致力于打造自己的精品文化IP《金面王朝》,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以三星堆文化为载体、用历史元素进行铺垫,华侨城大剧院成为《金面王朝》专属的演艺厅。音效、灯光、服饰、表演,将历史故事与现代表演形式完美的勾勒到一起,再融合神秘三星堆文化的全线展出,共同汇聚成文化的饕餮盛宴。

   北京欢乐谷的IP理念抓住了消费者的心态和北京当地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金面王朝》的重要特色就是以市场为导向,深度挖掘历史文化,为游客提供可观赏、可体验的具象文化展出。也使得“到北京、登长城、逛故宫、游欢乐谷、看《金面王朝》成为每一位到京游客的理想游玩线路。

   近年来主题公园逐渐从产品IP向品牌IP再到体验IP方向进化,再这一过程中,不论是IP合作还是开发自有IP,主题公园都应思考如何通过IP来延伸市场,让IP服务产品,让产品满足游客需求从而产生价值。

  北京欢乐谷一方面在四期甜品王国建造上导入《饼干警长》国产动漫IP,同时加强自创的《金面王朝》超级IP的用户体验,另一方面,也以包罗万象的姿态,推出广大游客喜闻乐见的知名品牌IP聚集地,满足游客多元需求,把不同年龄、不同喜好的全民购物娱乐一网打尽。极大的提升园区的吸引力,实现了“合作+自有”双步走的目的,这也有助于北京欢乐谷开拓出更大的客户群体,培养游客的忠诚度。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
2.本文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本站部分资源来自互联网,我们转载的目的是在于信息的传播,而非商业用途,如果您认为我们的转载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相关内容。
投诉邮箱: 276071892@qq.com。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