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名人脚步,探寻七星岩摩崖石刻历史奥秘

作者:admin 来源:互联网 2019-09-02

肇庆七星岩拥有悠久的游览历史,经过一千三百多年的更朝迭代,七星岩中约有摩崖石刻531则,以数量众多、文体书体齐全、面貌保护完整而备受称道,是中国历史最久远、朝代延续最完整的石刻群,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珍品。七星岩见证着中国千年绚烂文明的发展,以绰约多姿的湖光山色,吸引了历朝历代众多官宦名流和文豪墨客慕名寻访,他们怀揣着不同的心情来到七星岩,皆被此处的山水绝色所打动,写下无数诗词歌赋赞颂此情此景,并在洞壁岩间以摩崖石刻流传下来。

千年诗廊

书法名家李邕创七星岩石刻先河

初唐的著名文学家、书法家李邕,在龙岩洞口的《端州石室记》打开了七星岩摩崖石刻的先河,经过千年的历史发展,形成了如今的七星岩摩崖石刻群,而《端州石室记》更被誉为七星岩的“镇岩之宝”。

《端州石室记》——李北海

李邕才气纵横,颇负重望,曾任北海太守,所以世人又称其为李北海。也正因李邕才高气直,所以在官场中每每不得志,曾四次受贬谪。727年正月,李邕被贬为广西钦州遵化尉,跟随大太监杨思勖在岭南征讨逆贼时,途经端州顺道游览七星岩时有感而发,写下《端州石室记》。

《端州石室记》——李北海

自唐以后,李邕所写的碑刻和拓片,都是我国书法艺术的珍品,被称为“书中仙手”,而《端州石室记》是李邕留下的唯一正书碑,李邕书法体方而笔圆,力劲而气舒,纵横开合,风采动人。在书法界,王羲之的字行云流水龙飞凤舞,李北海的字就好比大象般大气磅礴抒发有力,故两人享有“右军如龙,北海如象”的称誉,连李白、杜甫、高适等大诗人都对他的书法推崇有加。

包拯题刻传清廉之风

除了唐朝书法宗师李邕以外,历代不少名臣良官都曾在端州留下足迹,例如铁面无私的北宋名臣包拯也曾在端州担任知郡事,在北宋康定元年(1040年)任期间为端州老百姓做了很多好事,一上任就建起了“市政府”大楼——丽谯楼,还建崧台驿、建星岩书院、建粮仓、教民打井、开渠筑塘。在与两位上司共同完成地方政绩考核之后在七星岩龙岩洞口题字:“提点刑狱周谌,同提点刑狱钱聿、知郡事包拯同至。庆历二年三月初九日题。”以作纪念。

包拯题刻

在包公即将离任回京时,还伴随有一段有趣的传说,相传端州百姓夹道与包公送别,包公谢绝了所有的礼品,登上回京的小船。当船行至羚羊峡时,突然狂风大作,暴雨倾盘,小船在江中剧烈颠簸,险象横生。包公自问端州任职三年,事事秉公办理,如今天公迁怒,莫非船上有赃物?于是便下令将所有行李逐一检查,原来是仆人包兴抵不过端州人民的热情,替包公收下了一块用黄布包裹的精美端砚。包公夺过砚台,对包兴说:“我历来自勉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今天收了端砚岂不是违背了我做人的宗旨吗?难怪天公迁怒了。” 说完并将端砚向着端州方向投入江中,意味归还端州百姓的好意。砚台投入江中后,风浪便减弱下来,但还没有完全平息。包公向船尾一看,原来是用来包端砚的那块黄布,被风吹起挂在船尾。包公命人把其也扔到江里后,江面的风浪才完全平息下来。后来在包公掷砚的地方,渐渐隆起一个江心绿洲,因形似端砚而被人们叫做砚州岛。而那块黄布,顺流而下,在不远处的西江边形成了一片黄色的沙滩,这就是现在的“黄布沙”。

朱德、陈毅观绝景赋豪情

时间来到现代,七星岩的山湖绝色并未因时间的迁移而有所衰减,相反,因千年来络绎不绝的官宦名流在七星岩上留下笔迹,为七星岩的自然景色之中增添一抹人文色彩,让其韵味更胜往昔。中国十大元帅中的两位,朱德元帅与陈毅元帅分别在游历七星湖的时候留下过笔迹。

1959年2月17日,朱德伉俪游览了七星岩、鼎湖山,秀美的湖光山色令他们叹为观止,如痴如醉,即兴题诗一首《游七星岩》。这首诗把朱德元帅的个人感受和七星岩的神话传说巧妙结合,既是写景,又是抒情,赋予这个终古生态奇观以人格化。是一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宽怀大度、高风亮节的真实写照。

《游七星岩》——朱德

朱德元帅把七星岩比作是天上的北斗七星降落人间,又恰如其分地把七星岩秀丽的景色比喻成是神仙的丰姿。他作为一位胸襟坦白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把巍峨挺拔的岩石和岩石上的植物比喻成怒发冲冠,对敌人怒发冲冠,对人民胸襟坦白。最后两句“腹中天地阔,常有渡人船”就体现了朱德元帅那“宰相肚里可撑船”的气概。

朱德元帅之后,中国十大元帅中的陈毅元帅也曾在七星岩留下一首古体长诗,也是一首导游诗,是陈毅元帅1966年游览七星岩时留下来的。

陈毅元帅诗句

诗的开头大赞七星岩巍峨挺拔,雄奇秀丽,然后按其排列次序逐个点评,以高超的艺术技巧勾勒出各岩的特征:石室高峻幽深且胜迹多,阆风欲飞,玉屏如墙,蟾蜍、仙掌亲如姐妹紧密相依,天柱飘渺丰采艳丽,而阿坡岩则孤芳自赏独坐一方。最后以欢快的笔调写游岩、垂钓、借少壮之赞语,抒老骥伏枥,壮心不已之情,显示出豪迈的英雄气概。至此,爽朗乐观的性格、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形象跃然纸上。

文豪郭沫若寻红豆抒诗意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唐代诗人王维一首《相思》将红豆声名广而传之,而七星岩中的天柱岩盛产红豆,因红豆亦被成为相思豆,所以天柱岩弥漫着一种独特的相思情怀,大文豪郭沫若亦被相思豆所吸引,1961年特意来肇庆考察,被七星岩美景所陶醉,特别对天柱岩的海红豆树情有独钟,欣然作诗《冬宿天柱岩》,后由星湖管理处镌刻于天柱岩南登山路口石壁上。

郭沫若《冬宿天柱岩》

《冬宿天柱岩》诗云:“七星落地上,天柱立中流。山多红豆树,窗对白凫洲。月下开菱镜,云间结彩楼。勾留过一宿,灯火是端州。”诗作描写画面优美,宁静绮丽,意境明朗,给人以美的享受,书法笔力矫健,挥洒自如,尽显其爽劲洒脱的行草书风。

肇庆七星岩摩崖石刻承载着中国千年来丰富的历史内涵,以文字记载着中华文化的不朽魅力,以诗词颂山水,以歌赋抒豪情,是石刻文化和洞穴文化的瑰宝,形成了肇庆七星岩山水连环、诗文荟萃的特色,大力推动了肇庆的文化大发展,丰富了全市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
2.本文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本站部分资源来自互联网,我们转载的目的是在于信息的传播,而非商业用途,如果您认为我们的转载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相关内容。
投诉邮箱: 276071892@qq.com。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