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沙家浜芦苇丛中,藏着这样一条老街,低调却不简单

作者:admin 来源:互联网 2020-06-02

  题记:看遍万千风景,最动人的,还是心中的那抹乡愁记忆。

  最近被朋友安利了位于苏州常熟交界的沙家浜,景区占地6000亩,植被茂盛,空气清新,是休闲度假的好地方。那里,还保留了很多传统民俗,是典型的水乡江南。这样的安利,让我这个民俗文化迷,没有半点抵抗力。

 

  5月末的周末,我便从上海市区开车1个半小时,来到沙家浜景区。

  小贴士:

  沙家浜景区正常票价为:淡季12月-次年5月,全票70,旺季6月-11月,全票100元。疫情期间,景区门票实行优惠政策。6月份,实行半价票制。7月1日起,恢复正常票价。划重点:现在成人票只要50元!

  沙家浜,不仅仅是一个5A景区,一个水乡古镇,而是宛若一个集江南水乡文化于一体的天然展馆,穿梭游走在其中,移步换景,向你展现一段段不一样的江南。

 

  一、水乡婚俗——移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了解沙家浜芦苇荡最好的方式,便是坐手摇船。

 

  船娘陈阿婆手摇着船,唱着山歌,穿过一座座桥洞,在芦苇荡中穿梭。湖水清澈见底,水草随着船行进引起的波浪摇曳生姿,远处还有白鹭时不时飞过芦苇丛林。

  陈阿婆是土生土长的沙家浜人。这片水域,除了是他们生存生活的来源,还是当年掩护新四军共同抗日的主战场,还承载着江南水乡婚俗这一本土文化。

  沙家浜位于江苏省常熟市,临近阳澄湖畔,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河浜纵横,湖荡密布。历来每家每户走亲访友、婚丧喜庆乃至田间耕作都要用船。沙家浜水乡婚俗正是在这种自然水文化中孕育而生的。沙家浜水乡婚俗,一般有六礼,包括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迎娶。在红石村的水乡婚俗馆,可以系统地了解沙家浜水乡婚俗。婚俗馆内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旧时水乡人家结婚时的习俗和传统,包括婚俗礼仪、嫁妆、迎娶当天的流程、婚服以及各式各样的结婚证以及相关婚庆物品等。

 

  这场流传下来的千年民俗,成为景区的特色表演项目,成为一道风景。迎亲队伍从红石村接上新娘,经水路,抵达横泾老街。在老戏台举行仪式,新娘和新郎在游客的见证下拜堂,随后新娘抛出绣球,与游客互动。

 

  因为疫情,现在水乡婚俗表演暂未开放。这个免费的民俗表演,也被很多游客心心念念着。强烈推荐,来沙家浜旅游,一定要看!免费的哦!

  水乡人,有着一个水乡的传说。你若来沙家浜,抢到了沙家小姐的绣球,便可以做一回“沙家女婿”,穿上喜服,与沙家小姐拜天地,成一段美好姻缘,这将会成为你旅途中一段美好的回忆。

  二、特色演艺——感受沙家浜的慢生活

  京剧《沙家浜》,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

  古戏台上每天定时定点上演京剧《沙家浜》,故事讲述的是抗战时期,江南新四军浴血抗日,某部指导员郭建光带领十八名新四军伤病员在沙家浜养伤,“忠义救国军”司令胡传魁、参谋长刁德一假意抗战,暗投日寇,地下共产党员阿庆嫂依靠以沙奶奶为代表的进步抗日群众,巧妙掩护了新四军伤病员安全伤愈归队,最终消灭了盘踞在沙家浜的日伪武装,继续为解放江南大好河山奋战。

 

  演出安排:

  09:30-10:00 ,13:00-13:30,演出地点:红石村戏台

  10:15-10:45,14:45-15:15, 演出地点:横泾老街

  石湾山歌,活着的江南劳作生活

  《石湾山歌》的表演,因源于沙家浜镇原石湾村而得名。沙家浜石湾田多人少,村民世代务农,在长期的农耕劳作中,勤劳智慧的石湾人民通过编唱山歌来丰富自己的生活,并口耳相传,留下了一份十分珍贵的文化遗产。石湾山歌被誉为吴歌的主要原型。

 

  水乡人的故事,通过山歌的表达,就像水乡的水一样,柔软绵长,声声入耳,听过便忘不了那调子。来沙家浜,非物质文化遗产石湾山歌当然不能错过!

  表演地点:景区大门口、横泾老街城门口、春来码头等, 每日5场,具体时间以景区现场通知为准

  实景剧《智斗沙家浜》

  根据京剧沙家浜智斗选段改变的现代实景情景剧,每天下午14:00在横泾剧场上演。故事讲述了革命年代沙家浜军民智斗敌伪的故事,精彩的杂技、武术表演融入其中,同时加入了声光电特技,轰鸣的炮声和枪声,让人在身临其境的场景中感受革命年代的战斗氛围,领悟沙家浜人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

 

  表演时间:每天下午2:00,具体时间以景区现场通知为准。地点:横泾剧场

  春来茶馆,喝茶听曲

  “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春来茶馆是当时抗战时期新四军的地下联络站,茶馆里有聊天、有谈生意的,具有很好的掩蔽性,所以当年江抗部队主要的活动区域和开会碰头都在茶馆。

 

  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人们重温红色记忆和体验经典魅力的必去之处。现在来到春来茶馆,除了观看七星灶、八仙桌、水缸之外,欣赏评弹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闻声而来,只见男的穿长衫,女的穿旗袍,款款走上台来,拨轴调弦,弦瑟叮咚,清一清嗓子,就开了腔。在这里,点上一壶热茶,陶醉在江南悠闲的慢时光里。

 

  三、横泾老街——带你玩转民国风

  横泾老街是游客来沙家浜的必打卡地,因为是很多影视剧的取景地,也被称之为“江南影视基地”。整条街具有浓浓的民国风情。

 

  芳华照相馆,上演一场民国爱恨情仇。这家民国风格的照相馆,刚营业不久就俘获了各位小哥哥小姐姐的芳心。上至中年大叔,下至可爱萌娃,都抵挡不了它的吸引力。穿上新四军军装,带上印有五角星的军帽,散发出一身浩然正气,到横泾老街走一遭瞬间slay全场。萌娃们穿上民国服饰有趣又新鲜,各个喜逐颜开,配合各种场景和道具拍摄的照片令宝妈宝爸们十分满意。如果你对民国风情有独钟,那么就一定不要错过这个特别的照相馆了。 

 

  芦花影视主题咖啡馆,位于横泾老街古戏台旁。临河而建,依桥而居,背靠熙熙攘攘的横泾老街,是休憩的好地方。

  进入咖啡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正前方一个红色大气的舞台,灯光打在舞台中央的话筒上,仿佛在静静地等待它的主人。周围的墙上布置着长长的影视胶卷,最早的可追溯到1988年上映的《胭脂扣》、1996年上映的《新不了情》……直到2013年上映的《一代宗师》,一幅幅剧照如同时光齿轮般慢慢转动着,推动着我们前行。

  沿着古色古香的木楼梯来到二楼,才发现原来二楼更有一番味道。相比一楼,这里更安静,每个桌子和沙发座位边上都有一扇窗户,推开窗凝望不断变化的街景,寻一本好书,在这里度过悠长下午。 

 

  刁家大院,一座极具江南特色的古典“豪宅”,气势宏伟,威严高大,这便是《沙家浜》中“忠义救国军司令部”的所在地。虽是仿建而成,却严格复制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宅院结构和江南地区的独特建筑风格,布局严谨,设计精巧,工艺精细,展现了传统民居建筑艺术的无穷魅力,值得细细品味。现在刁家大院后院是久住民宿,一家非常有调性、园林式民宿。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
2.本文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本站部分资源来自互联网,我们转载的目的是在于信息的传播,而非商业用途,如果您认为我们的转载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相关内容。
投诉邮箱: 276071892@qq.com。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