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水库首次实现全封闭管理 拒绝游客入内

作者:admin 来源:中国网 2018-01-04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历经两年建设,密云水库环库围网近日正式竣工。全长280公里的铁质围网让京城“大水盆”首次实现全封闭管理,拒绝游客入内,护住一池净水。

近日,记者来到密云水库西南岸的溪翁庄镇,只见环库已架起了银白色的金属围网,高约2.5米,顶部还带有尖蒺藜,防止有人攀爬入内。围网之内四野无人,惟有崇山峻岭环绕清澈库水。

“库周155米高程以下的区域被划定为密云水库的一级保护区,围网就沿一级保护区而建。”密云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李文军介绍,环库155米高程的总长度约为400公里,除去部分险峻高山能够阻挡游人入内,其余280公里全部铺设了围网。

高大的围网是否真能把游客拒绝在外呢?“你看这围网严丝合缝,上头还带尖儿,别说人了,就连鸡鸭都不可能进去。”听说记者想进入库区,一位住在附近的村民连连摆手。他说,这段围网已经建成3个月了,打那时候起,就再也没见有人进去过。从前被游客踩踏出的小路也渐渐被野草覆盖,无法辨认。

作为北京市的重要饮用水源地,密云水库一向禁止游客进入。但这些年来,总有游客无法抵挡诱惑,闯入库区,想一睹水库美景。一些垂钓客更是趁着夜色“顶风作案”,潜入库区钓鱼。尤其是密云水库南侧的溪翁庄镇、石城镇、穆家峪镇一线,地势平缓,又毗邻公路,进入库区较为容易。

要在山水之间铺设如此绵长的围网,最大的难点在于施工材料运输。李文军介绍,最近一年多,库水一直在上涨,今年11月突破了20亿立方米,是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位。节节上涨的库水淹没了一些小路、滩涂,因此,在某几段围网的施工中,工作人员不得不改用船只运输材料。

2014年,密云水库烟波浩渺的水面上,94个库中小岛上的果园、人家全部撤出,“押宝地”也全部退耕禁种。最近两年,不断延伸的围网又婉拒着观光客,库周的生态环境也更加接近原始状态。

密云水库林业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三年前只能在库边林带中观测到一些分散的鸟巢,如今,随着库区封闭,人为干扰减少,连野草都长得有半人高,几乎每棵树上都能找到鸟巢。

在架设围网,进行全封闭管理的同时,密云水库管理处和密云区多个部门共同抽调90名执法人员,组建密云水库联合执法大队,解决了多头管理产生的监管责任不明、执法效率不高等问题。此外,不老屯、石城、冯家峪等密云水库周边7个镇还成立了1200多人的保水队伍,对库区230多个进出口实行24小时全天候看护,并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共同保护京城“大水盆”的水质。(朱松梅)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
2.本文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本站部分资源来自互联网,我们转载的目的是在于信息的传播,而非商业用途,如果您认为我们的转载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相关内容。
投诉邮箱: 276071892@qq.com。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