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繁提出:要将红河县作为旅游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县进行打造

作者:admin 来源:国家旅游局 2018-02-06

2月3日晚,冒着凛冽的寒风,云南省旅发委赴红河县定点扶贫慰问调研座谈会在红河县召开。委党组书记、主任余繁,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石林出席会议并讲话,调研会专题研究了省旅发委定点挂钩扶贫县——红河县如何通过旅游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会议听取了省旅发委相关处室对旅游产业发展如何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思考,红河州旅发委主任张艳梅汇报了红河县旅游资源,提出把红河县作为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点县的建议,红河县县长和涛就旅游工作情况作汇报。余繁充分肯定了红河县近年来旅游扶贫取得的好成绩,他说,要在去年红河县作为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的基础上,进一步将红河县作为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县进行打造,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的综合带动功能,带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余繁说,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及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总体任务和战略布局。“产业兴旺”离不开各产业要素的支撑,旅游产业的发展是一个推进器,乡村旅游更是新型经济业态;“生态宜居”可以通过加大对乡村旅游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环境整治的投入,使乡村旅游向乡村旅居转变;“乡风文明”要求我们在旅游开发的同时,做好民俗、文化传承及创新;“治理有效”反映出旅游产业的综合监管不仅仅是市场监管,更应纳入社会治理范畴;“生活富裕”,农民可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游客消费的直接拉动,破解的是农业农村农民问题。

余繁表示,旅游业关联度高,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牵引作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要把发展全域旅游特别是乡村旅游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求统一认识,要结合省长阮成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省将重点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战略要求,切实将云南全域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相结合,用“全域旅游”的理念谋划乡村振兴、用“全域旅游”的标准推进乡村振兴、用全域旅游的成果反哺乡村振兴,走出一条全域旅游促进乡村振兴、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农民就地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当前,要以红河县创建“旅游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为抓手,从全域旅游、产业扶持、脱贫攻坚等多个角度,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余繁强调,旅游扶贫工作一定要真抓实干,一是要尽快形成《全省旅游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方案》(送审稿),研究实现的渠道、目标任务及措施;二是红河县要尽快制定出旅游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创建方案;三是尽快出台省旅发委年度支持红河县创建示范县的相关措施,切实推进旅游扶贫工作的开展;四是抓好红河县两个旅游项目规划编制工作。

石林提出,红河县甲寅镇他撒村作为省旅发委“挂包帮”的扶贫点,要纳入红河县示范县创建的重点示范点进行考虑,以便更好地实施精准扶贫。张艳梅说,自去年红河县实施旅游扶贫示范县建设以来,全县旅游扶贫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去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4.12万人次,同比增长38%;旅游业收入10.14亿元,同比增长83%。红河县将再次抓住此次创建机遇,在省、州、县、乡、村五级齐抓共管下,努力将红河县打造成为旅游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县。

会上,余繁代表省旅发委、和涛代表红河县政府共同签订了《2018年度省级单位“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责任书》,省旅发委相关处室、红河县委、县政府及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会。



(责任编辑:云南黄一丹)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
2.本文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本站部分资源来自互联网,我们转载的目的是在于信息的传播,而非商业用途,如果您认为我们的转载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相关内容。
投诉邮箱: 276071892@qq.com。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