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石门关 高空与温泉的邂逅

作者:admin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01-04

大理

是诗与远方的代名词

风、花、雪、月

冬季的大理,有浪漫的冬樱花,有面朝洱海背靠苍山的诗情画意,有古城中数不清的甜美邂逅,有川流不息的迎来送往。跟着侯覚去旅行,除了见识蕴含“风、花、雪、月”美景的大理,更有不一样的刺激等着你。

“挑战自我”的探险之旅

在距离大理市三十公里,有一处仙境叫“石门关”。关口两座陡峭的山峰拔地而起,绝壁对峙,犹如两扇推开的巨门,石门关因此而得名。徐霞客、李元阳等无数先贤曾来造访,留下了大量赞美的诗文。

大理苍山石门关是苍山世界地质公园,关内雄奇险峰绝壁对峙,清流瀑布汤汤流淌,石门关以保护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冰川遗址、地质地貌和稀有动植物为己任,向世界各地游客展现了俊丽的自然景观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以及多彩的民族风情文化。

如今,这里已经成为综合休闲度假、户外探险、运动养生的特大型地质公园。沿着古涧栈道走进石门关,即可观赏奇峰异石,俯瞰危崖飞瀑,碧水深潭,2017中国·大理漾濞石门关国际高空扁带挑战赛,也是亚洲首个蒙眼走扁带高空挑战赛就在这里举行。

来自法国的选手Pablo用26分钟走完422.82米长高空扁带,成为石门关当之无愧的蒙眼扁带之王。

高空扁带是由国外的登山者在走钢丝运动的基础上开创出来的,真正称得上是高空扁带运动员的仅为100人。户外探险模式的开启,让冬天的苍山多了一份温度,在石门关秀丽的山水风光和险峻的高原山岳上演探险赛事,又一次刷新了大家对大理旅游的认知度。

石门关,是由于一条张性断裂从山体通过致使其破裂,又经流水沿断裂面不断侵蚀,加之重力垮塌等原因形成的绝壁对峙,它犹如两扇轰然推开的巨门,被誉为“苍山之门”。

石门关两边山峰拔地而起,呈V字形隘谷,隘底海拔1760米。北边的清凉山,最高海拔2300米,南岩壁高540米。明代著名旅游家徐霞客游石门关后在《游记》中记载:“清芙蓉两片,差天拔地,骈立对峙,其内崇栾叠映,云影出没,令人神跃”。石门关的险峻、雄奇与石门河的悠然、秀美,构成了一副美轮美奂的山水画卷。

在石门关,有着中国西南第一条高空栈道。栈道全长1550米,其中玻璃栈道82米,离地面高度170米。行走在玻璃栈道上,体验到的是悬空漫步,绝壁观云的刺激。与玻璃栈道始端相接的1468米亦全是高空栈道。

在高空栈道中途,离谷底176米的悬崖绝壁上,有一处半径3.6米的玻璃弧形观景平台。平台采用1.5cm的双层夹胶玻璃铺筑地面,既可透视谷底,又安全牢固。平台边沿,利用消防水管设计了半圆型帘式水景。“雾锁石门”之时,置身于云山雾绕之中,感受到悬空漫步、绝壁观云的刺激。站在平台上,透过玻璃俯视石门河,两道绚丽多姿的彩虹带来吉祥的愉悦。

在观景平台四周,植物生长茂盛,苔藓等地衣青翠欲滴,更加衬托出悬崖的刚毅、伟岸与“七彩水帘”的多姿、柔美。

大理苍山石门关,行走在山青水秀的自然中,在海拔两千多米的广阔天地间,感受万物生长的惊喜,发现大理另一面。

生活不在别处

就泡在温泉里

古往今来,漾濞民族众多,以彝族为主的各族人民,在这片古老神奇、秀丽壮美的土地上,形成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有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古朴典雅的古建筑,有独特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生活习俗。

四季温润的石门关,孕育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山景酒店、网球场、温泉,是休闲运动的好去处,白云深处云上村庄可见万亩核桃园、鲜花簇簇。住在老村长客栈,逃离大城市的喧嚣,翻开一本书,品上一杯茶,享受美妙的时光。

大理苍山石门关,关口两座陡峭的山峰拔地而起,犹如一扇推开的大门。“开天石门”也是漾濞的古十六景之一。如今,在这壮美的风景下又多了一处休闲养生的天然温泉“石门禅汤”。沉浸在美轮美奂的山水中,多了一份温暖,多了一点心跳。

随着“石门禅汤”的开业,石门关景区已经成为极富生态休闲,温泉养生、康体度假、游览观光和探险科考价值的精品旅游胜地。

云上村庄 探秘千年核桃村

光明村被称为“村在林中,林在村中,房在书中,人在景中”的天然氧吧。年平均气温 15.7℃,古核桃树众多。

该村坐落在苍山半腰,海拔2000多米,被称为“云上的村庄”。这里有连片的万亩核桃林,100年以上的核桃树有2500余棵,1000年以上的有500余棵,其中,被光明村群众称为“核桃神树”的古核桃树已有1160年。

光明村,一座活在核桃树上的村庄。从石门关景区坐车过去,大约20分钟就能到达。地处苍山腹地的光明村居住着彝、汉、白、苗、傈僳5个民族1200余人,在浓密的古核桃林掩映下,村民的房屋白墙青瓦错落有致,也被誉为“中国核桃之乡”。漾濞核桃果大,壳薄,仁厚,味香,出油率高,是云南省重要的出口商品之一。核桃吃法多,有核桃蘸蜂蜜,核桃糖,核桃茶,核桃乳,核桃油,核桃宴等。中午在当地村民家品尝农家菜,看着远处的蓝天白云,别有一番风味。

【石门关 大理的另一面】

石门关景区规划设计邀请的是日本景观设计大师小林治人团队,以设景论为出发点,以人、环境、文化和谐发展为前提, 保护山、川、农田、生物为目的,深入发掘文化景观和民俗艺术,打造平衡和谐的自然生态空间。有效利用优越的自然环境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当地历史资源,传递新兴时尚的文化艺术瑰园。

在大理,尽情享受 “森林氧吧”的清新空气和山色风光。除了古城、三塔、洱海,你一定会记住这样一个地方:石门关。

旅行小贴士:

交通指南

专线车

票价:往返双程50元/人,单程是25元/人,

发车地点:大理古城生态停车场、下关明珠广场停车场、石门关景区停车场,

始发站的发车时间是:

大理古城-石门关:08:30(第一班车)09:30(第二班车)10:30(第三班车)11:30(第四班车)

下关-石门关:09:00(第一班车)、10:00(第二班车)、11:00(第三班车)12:00(第四班车)

景区返程发车时间:石门关-下关、大理古城:14:30(第一班车)、15:30(第二班车)、16:30(第三班车)、17:30(第四班车)

景区地址:云南省大理漾濞苍山西镇石门关景区

自驾交通路线

1.大理-石门关

2.下关-石门关

服饰着装

山里早晚温差大,建议穿着保暖的外套,如果抗寒能力弱的人,也可以带上轻便的羽绒服。另外,想在石门关“与天地共浴”泡温泉的同学,记得带泳衣泳裤。

图文/侯覚

时尚旅型家 自由撰稿人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