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到白云山来看雪,不羡鸳鸯不羡仙

作者:admin 来源:乐途 2018-01-24

白云山之冬,倘若在2016年之前,是不可见得的,那时白云山景区冬季是要封山闭园的。只能从偶尔的工作人员手中窥得一两张美图,以满足视觉上的快感。幸好,近两年白云山景区开始冬季项目运营,久藏于深山之中的人间仙境,得以在冬日向也世人开放,行走于冬日仙境之上,何须再羡仙。

洛阳白云山,伏牛山脉之巅,集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十佳休闲胜地于一身,吸尽天地之精华,方显“人间仙境白云山”之魅力。

新年伊始,大雪刚落,最高峰有两千多米的白云山,自然是白雪皑皑。幸好有冬日暖阳的陪伴,才不觉寒冷。但山上的温度是极低的,穿上最厚的棉衣,才敢开车上去。在景区售票中心买票时,爬上了对面的小山坡往下望,一排排交通车在白雪覆盖下几乎和后面的山体融成一色。这些往日轰隆隆的铁家伙,在冬日也安稳了许多。夏日郁郁葱葱的森林,画风突变,像刺猬一样伏在山顶,在阳光映射下,自有一番风味。

顺着蜿蜒的山路盘旋而上,雪洗碧空,一片湛蓝。开着开着,就仿佛到了摩洛哥的舍夫沙万,一不小心掉入了蓝色的海洋。猛得一转头,又陷入了无限的白色世界。其中趣味,丝毫不亚于夏日逃离城市来避暑的惬意。

洛阳白云山景区,具有“人间仙境”之称,景区地跨长江、黄河、淮河三大流域之水于一峰,集三河之灵于一山,堪称“中原山水大观”之绝品。因山高水长,这里成了著名的避暑胜地,每到夏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便蜂拥而至,一享夏日乐悠悠。而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见不到这冬日的胜景的,要比夏日冷得更透彻,也白得更纯洁。

放眼望去,夏日远处时常若隐若现的山峰此刻披上了洁白的盛装,在蓝天的映衬下熠熠生辉。好多朋友都吵着要去大理,看苍山洱海,其实在冬日白云山上,完全可以有相似的体验,且更加真实。

毕竟是冬日,山上游客稀少,室外也有零下10左右,在暖阳的陪伴下才可以从温暖的酒店溜出来,哈着寒气去寻找冬日静谧时光。夏日汩汩不停的小溪被厚厚的白雪覆盖,只留下一条冰清玉洁的丝带,顺着目光蜿蜒而下。

这一场雪,足足下了二尺厚,湖水结了厚厚的冰,早知道就换上溜冰鞋了,可以在纯天然的冰湖上畅享大自然带来的馈赠,绝对是世上难得的体验。

顺着夏日的山路蜿蜒而上,目之所及,到处都是白雪皑皑。像新版《智取威虎山》的林海雪原一般,仿佛从雾霾笼罩的大郑州一脚踏入了东北的大雪山,在雪窝里打个滚都绰绰有余。

一路向上,在转弯处,赫然出现一座白雪覆盖的小房子,怎么也不记得有这样的房子了。夏日来过多次,完全没有印象,难道这是天上的意外来客?

在电影《全球风暴》里,当天气极端恶化时水会急速结成冰,场面到现在回想还心有余悸。但面前的流水似乎还在欢快的跳跃着,虽已动弹不得,却依旧保留了活水的神韵。现在都市里,结冰都是很少见的事儿,能回想起来的也只有小时候的屋檐下的大“琉璃”了,那是冬日不可多得的美味,可惜现在这只可远观不可品尝了。

夏日的白云湖是碧波荡漾的,划一只小船就可以任意飘荡。而眼前,飘荡自然不可求,给我一双溜冰鞋,我可以滑到地老天荒。

大雪封山,往玉皇顶的路自然走不顺畅,上到一大半,只得原路返回。置身在茫茫雪海之中,才发现原来冬日的白云山也别有洞天,没有了夏日的清幽,却多了寒冬的洁白与肃静。倘若给我一只画笔,那画出的必将是素年锦时的人间仙境,这恐怕是天上的仙人也求之不得的。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