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都缩影之百年町屋

作者:admin 来源:旅游界 2018-05-14

  京都作为日本都城长达1075年,享有千年古都之称。京都的街道房屋鳞次栉比,名胜古迹与现代化建筑错落相间,呈现出一幅风韵十足又不失典雅的古都画卷。去京都这座古都走一遭,能将御所、寺庙、神宫、小巷深处的“别有洞天”尽收眼底,但这些还不足以代表京都的风情和它独特的美。京都更多的韵味和魅力,其实还蕴藏在京都的古宅“町屋”里。

  日本的百年老宅通常被称为“町屋”或“町家”,是当时的日本商人和手艺人工作和居住的传统连体式建筑。而在京都,町屋的建筑形态更是独具魅力,故称为京町屋。京町屋大多面向街道,建筑的形态能够同时满足店铺的开设以及一家人的居住空间。既然是做生意,那么自然无法避免每天和形形色色的人们打交道。为了方便谈生意,当地人也在建筑风格上下了不少功夫。

  京町屋的特征是门面入口较窄,而进门之后有狭长的通道,形似鳗鱼侧身躺下的样子,故被称为“鳗鱼的寝床”。房屋设有宽轩、格子窗、垂帘等,在遮风挡雨的同时还具有通风和采光的功效。若遇地震,独特的木造轴组在房屋摇动时能分散力量,从而避免了地震时房屋的毁坏,现在的京町屋大多都拥有100~200年的悠久历史。

 

  屋内带有续间、坪庭,更体现出了京町屋的“侘寂”之美。倘若京町屋的坪庭恰又临近于浴室,入浴时还能欣赏庭院的曼妙景色,治愈身心疲惫,回归于自然的宁静与惬意。

 

  由于木制的京町屋保养与修复十分困难,原本无法对外公开。但是,最近有关京町家的文化体验活动以及一些由町家改造而成的饮食店又逐渐风靡起来。位于京都市中心部分的“庵町家stay”是能够享受京町屋住宿体验的旅店之一。在这里提供明治的商家、大正的长屋、西阵织工房等各具独特风格的京町屋整栋出租服务,让旅游者有机会近距离体验和现代居住环境截然不同的古风京町屋生活。

 

  在这炎热的夏天,不如来一场京都之旅,纳凉小歇于町屋一晚,在夏夜的虫鸣螽跃中用心体会这座古都真实又纯粹的旧时代风情,尽情感受町家历经岁月沉淀后遗留下来的悠长余韵。

  庵町家stay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富小路通高辻上ル筋屋町144-6

  电话:075-352-0211

  http://www.kyoto-machiya.com/index.html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
2.本文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本站部分资源来自互联网,我们转载的目的是在于信息的传播,而非商业用途,如果您认为我们的转载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相关内容。
投诉邮箱: 276071892@qq.com。

分享到: 更多